WFU

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

[ 與神同行 ] 心得筆記



看完有點頭暈,最後還會掉淚的電影~



故事背景設定在韓國的 “ 七層地獄 ”,加上 " 客製化 " 的審判過程,整體架構可說是有趣的老瓶裝新酒。

看完後,有四個觀察點可分享 ( 盡力不爆雷 ) :

1.韓國某些社會現象跟台灣類似

對軍警消防及醫療人員,有神一般的想像,卻不允許他們擁有人的慾望。怠惰地獄的審判就是個例子,大王聽到主角是為了錢才工作的時候,一整個想像破滅的樣子;原著漫畫的主角是上班族,在電影裡的設定改成消防員,我猜可能跟前陣子韓國消防員爭取工作安全的事件有關。

消防隊員的工作包山包海。看起來,不只是台灣消防員要做功德,韓國消防員也是摘蜂窩、救溺水的牛、圍捕野豬樣樣來。

貧富差距大,弱勢夾縫活。主角所有的救災場景都在高樓大廈,但主角的老家卻是在 " 平(貧) " 民區;老弟的夢想是考上法官,來改善家境,卻莫名其妙地死在軍隊,還要老媽申冤;老媽住院,來照顧的是撿資源回收的鄰居;在缺乏最低生活條件的狀況下,對未來失去奮鬥的希望,讓主角在年輕時,差點做出傻事。

2.東方社會都重視" 人情 "跟" 特權 "


" 貴人 " 不就是特權嗎?!

快速通關、特權禮遇跟強調人情,都是我在這部影片裡看到的東方特色;這樣說也不太對,如果你記得 " 2012 " 這部電影的話,好萊塢也只有政商名流才上得了諾亞方舟,或許應該說這就是社會運作的機制吧?!

沒有好壞,只是會讓我卡卡的~

因為,我會擔心我沒有 " 貴人卡 "。

3.文化入侵奠基於強大軟硬實力

看完之後,我覺得我被韓國文化入侵了~

我不知道我們的18層地獄有哪18層,但我卻記得韓國的七層地獄(雖然還是有改編過)。

聲光效果雖然浮誇,但卻不得不承認看完後的視覺享受頗高;劇情雖然灑狗血,不過主線跟支線劇情卻很緊密。

我們有18層,居然輸給人家7層的 (好想贏韓國~)

但要完成這樣的一部電影,不能只是義和團式的喊話,足夠的銀彈,優秀的人才缺一不可。

4.生命的缺憾總期待想像的圓滿


從頭到尾,我都看到人們對於填補缺憾跟伸張正義的期待。

但這終究只是一部電影~

在現實世界裡,壞長官未必會得到報應、壞商人未必會被割舌頭、背信棄義未必會被冰封、父母未必都是好人,孩子未必都會孝順。

透過脈絡看世界,我看見主角殺母前的掙扎、辯護師協助後面的自私、母親無限包容下的自責、壞長官也是有家有室、地獄也可以走後門。

這個世界沒有標準答案。

問心無愧,盡力而為~ 應該就可以拿到 " 貴人卡 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