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

< 追逐尖叫 Chasing the Scream > 閱讀感想


愛,除了不能發電,更不能拿來解決成癮問題好嗎?!





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的專業興趣在 ” 成癮行為 ” 的處遇上,所以朋友們在看完老鼠樂園後,不只一個人把這段影片分享給我,或是問我感想如何。



老實說,我一開始真的就只是笑笑,認為不過又是另一個 ” 愛能解決一切 ” 的概念,缺乏全面關照成癮行為的整體觀。





不過,看完Johann Hari的演講後,我感覺他的某些觀點跟我的實務經驗相當接近,但”愛能解決一切”的味道還是在。

所以,我決定要好好讀一下「追逐尖叫」這本書。






事實證明,碎片式地獲取知識,真的會讓人產生誤解。

毒品問題很難有簡單答案,但大部分的人卻期待找到單一而快速的答案來解決。基本上,「毒品」兩個字就是透過將 “  藥物  ( drugs )  “ 化為罪惡與恐懼的具體象徵,再透過獵巫式的追殺,讓人們感覺只要毒品消失了,瘋狂和罪惡就會跟著化為煙塵。

全書沒有太多科學數據,會讓你暈頭轉向,作者透過說故事的方式,將「毒品戰爭」中的關鍵人物串聯起來。讀起來頗有立體感,讓人可以很快地抓住當今整個毒品政策的背後脈絡及困境;不過,因為文化上的差異,書裡面提到對於人犯的不人道對待,在台灣是比較”少”出現的。

走訪加拿大、英國、葡萄牙、烏拉圭和瑞士等國家之後,作者將不同國家的毒品除罪化甚至合法化之後所帶來的效果,呈現在我們面前。我很認同這些政策背後的人性觀,但如果要在台灣施行,我認為還要將台灣的 ” 人性 ” 考量進去。

整本書所提到的 ” 藥物  ( drugs ) ”,基本上都是成癮性較高的 ” 海洛因 ” 或古柯鹼,如果相同概念要類推到安非他命或K他命,還有許多相關因素要列入考量,不是愛就能解決一切!

聽說,先前連安非他命也在推維持療法,我就不懂是在維持個什麼東西。

我認為,作者對於藥物的立場是頗為客觀的。他的親人及男友都是藥物成癮者,雖然他在訪談各方後,更加肯定連結的重要性,但透過身邊親友的經驗,他也承認 ” 化學鉤 ” 對成癮仍有其特定的影響。

對於人們藥物成癮主因是 " 孤獨 "的這個看法,我倒是覺得過度簡化了成癮這個現象;人之所以成癮,就自身的實務經驗來說,我認為至少有痛苦和空虛兩大原因,而作者所提的孤獨,頂多就只是點到 " 人際空虛 " 這個面向,其實他應該還能從其他角度切入,繼續寫出下本書才對,期待中。





所以,別再用”老鼠樂園”來攻擊他了,那只證明了你沒看過這本書,好嗎?!

一定要看到最後一章,因為作者有鋪梗,不要偷翻喔~~~


整本書讀來輕鬆,也提供對於毒品政策的立體視角,建議下列族群可以閱讀:

1. 對成癮行為有興趣

2. 實務工作者

3. 成癮者

4. 成癮者的家屬



讀完追逐尖叫之後,還可以看看下面這幾本書,包準你對成癮議題會有更寬廣的視角:

1. 毒梟之國

2. 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