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

10606 17~20 EFT 情緒取向伴侶/家族治療


我是個很認知取向的人,"談情說愛"從來就不是我工作中的主要路徑,但也因為過於理性,我一直試著找方法讓自己能更貼近情緒一些。

而 EFT ( Emotionally Focused Therapy ) 所強調的依附理論和情緒調節理論,正是透過依附需求及情緒感受來促發當事人在認知與行為上的改變。




因此這次的工作坊就成了我學習貼近情緒的最佳選擇。

經過四天的情緒浸淫之後,我重新調整了自己對於"談情說愛"的"認知基模" ,也更理解 - 關係中的不講理,是因為沒有被同理。

四天學習過程中,滿滿滿的理論基礎、實證研究與經驗分享,讓我的理性認知有扎實的飽足感;而每天的技巧操作,透過實際體驗和引導同步,幫助我學習如何更貼近當事人的依附需求及情緒感受。

學習新的理論取向,包含了知識、技巧和態度的吸收。課程中的知識傳授,課後的技巧演練都是很厚實的體驗,但我最佩服的是劉婷老師所傳遞出來的 " 真心 " 。

在這四天裡,老師扎扎實實地做到 " 我說給你聽、我做給你看、換你做給我看 " 的學習模式,除了課堂上的講述和真實伴侶演練,下課前的技巧練習更是讓人 " 膽顫心驚 "。

面對學員的疑問,老師總能提出解決策略,而在 EFT 可能遭遇的限制和困境中,老師也從不掩飾。

兩年能熟練 EFT,十年能遊刃有餘地協助當事人。面對學員的生疏與不安,老師也能提出數據和保證,讓學員感覺到支持和希望。

" 需求 " 需要被看見," 情緒 " 需要被同理。

知識上,我懂了;接下來,我應該要有更多的練習。

明年再進階   : )



感謝

ASIA EFT

大休息 心理諮商所

彰師大 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 



參考書籍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