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

1060506 0513 營養諮商/動機式會談




在不同的專業群體中,學習著原本以為專屬於自身的專業能力,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。


沒有突兀的感覺,倒是有三個深刻的自覺~


與其說是「跨界」,不如說是「增加裝備」


身為唯一的心理師,可能會讓人以為我撈過界了。但我認為各種能力就像是網路遊戲裡的武器裝備,當你擁有越多”傢私”,你就越能面對困難的挑戰。

透過營養師的角度,我重新理解自身所擁有的能力,也增添了對營養師在專業上的認識和同理。

看到許多營養師在不同場域的實務經驗,更讓我體會到,學校所學到的只是基本能力,要打大魔王,你就是要不斷地打怪過關拿寶物,不然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。






人,有許多共通處,拆開來看,沒有好處


不同的專業分類,經常把眼前的人們拆解成不同部份來處理。醫師看病、營養師顧飲食、心理師管心理~~~

但是,人是在系統之下存在,也以系統模式在運作。生病了,營養不良了,心理出現困擾了,成因未必唯一,但透過單一專業的角度,就會忽略人是受到生理、心理和社會因素所交互影響的。

雅恩老師在提升營養師的諮商能力上,做了許多努力,課程中有趣而具體的操作,讓學員能學到如何透過語言的力量,與眼前的諮詢者建立關係,並進一步的產生動機。


專業模組化,大家更進化


所有專業人員的最終目的,都是為了助人。

動機式晤談法,是一套具體、有效且易學的諮詢技巧。從心理師的角度來看,它就是一個模組化的產物,能讓非心理背景的專業人員迅速上手,透過建立關係、處理矛盾和強化動機的歷程,以有效地提供給人們必要的協助。

因為協助對象與服務場域的因素,我一直希望能有完整的學習動機式晤談的機會,終於讓我等到了。

偉任醫師幽默有趣的講授風格,讓動機式晤談法的精隨在淺顯易懂的案例及演練中被傳遞出來;與偉任醫師相同,我相信除了病人之外,有更多健康人是需要被協助的。

很多知識跟技巧,並非專屬於病人或非常人的。但缺乏”翻譯”與”包裝”的能力,卻使得許多能有效助人的方法難以普及,甚至讓民眾感到排斥;試著將專業模組化,並進一步讓這些模組變得可親近,我相信專業將能更有機會幫助到所有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