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

1060409 簡報2020




課程中的 “ 自然而然 ”,來自課前的 “ 理所當然 ”


從課前作業,到上課當天的行政及講者表現,我的感覺是那麼地“自然而然”,回顧整個歷程,我認為這跟講者所傳遞出來的訊息相當一致 - 從聽眾出發的“理所當然”,會讓整個學習經驗變得自然而然。



斯棓醫師的兩段影片,讓我看到在眾人面前自若的表現,來自於事前精心的準備,除了天賦,還要有努力;看得到的背後,常藏著更多的看不到。

長揚治療師的活動體驗,讓我突然發現“我也可以”,一個個的小套路,讓我瞬間充滿“效能感”,好像自己“真的可以”,過程流暢,入腦順暢。

雨狗大端出的簡報料理,食材新鮮,手法精緻,調味恰到好處;好湯匙會讓你用完之後,就忘記它的樣子,獲得所需,其他就只是背景音樂。

俊成心理師的穿心箭,透過所有人都聽得懂的語言,交織入生活中的共同經驗,把心理學專業不著痕跡地刻印在每個人的心上。

在完成報名之後,我心底多少有些”理所當然”的預期,但在這種預期之下,還能讓我有很高的收穫感,相信講者們必定對學員需求及課前規劃下了很大的功夫。

怎麼讓學員在進入課堂之前,就激發出學習動機,進而在課堂開始之後,講者與學員間迸發出最美的火花,是此次課程的最大收穫。






吃過好東西,才知道怎麼端出好東西


聽過不少的課,有糟糕的,也有超讚的;講過不少的課,被稱讚就像家常便飯,被批評則像平常吃飯。

每桌一位助教,每人兩盒名片,每人三份餐點,好多好多的細節,都是在預期之外的驚喜。這就像到了一家餐廳,原本以為上桌的只有食物,沒想到,卻多出了更多的禮物。

雨狗大:「沒有技術,沒有藝術。」

長揚治療師:「注重細節,才有質感。」

俊成心理師:「美,就是好。」

我認為,永遠有更好的內容及呈現方式可以被學習跟追求。這次學習,我能從行政安排、授課內容、物品放置、禮物彩蛋到午餐點心之中,感覺到對學員的貼心,還有對自我要求的嚴謹。

講者必須持續地讓自己有吃到好東西的經驗,才能在授課的時候,讓聽眾更加地”驚豔”。




看一看同學,才發現好多東西可以學


世界上最可怕的事,就是看到比你更厲害的人,比你更努力。

上市公司的幹部、連考兩次公職都順利錄取的社工師、教學醫院的住院醫師跟心理師、開冰店又開刀的醫師…還有更多特別的人。不是休假在家休息,而是抽空出來學習。

雨狗大:「要成為傑出人士,要嘛NO.1,要嘛在兩個不同領域成為前1/4。」

鑽研自身專業,很好,但有時候很容易出現「知識者的詛咒」;學習不同工具來呈現自身專業,更好,因為工具可以讓你的專業秒懂;認識不同專業的人,超好,你就會知道世界上真的有超人。

從學校畢業,只是門票,持續自我成長,才是飯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