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

不要用毒品,有那麼難嗎? - 毒品問題




不要用毒品,有那麼難嗎?



在親職講座開始前的片刻,我掃視了台下的聽眾,看到有人撐著頭,有人趴在桌上,有人雙手抱胸眼神敵意,少數一兩個人正襟危坐地等待講座開始,整個教室裡充滿了詭異的氣氛。



已經熟悉了類似的氣氛,也因為這樣的熟悉,我知道大家在講座開始之後,就會漸漸地放下心防,我也就一如往常地進行前置準備。

台下都是因為孩子接觸毒品而被要求前來參加講座的家長或監護人,他們最常有的疑惑或想法就是:

「為什麼小孩吸毒,我要來上課?」

「該打該罵我都做了,上課有用嗎?」

「都是那些壞朋友害了他。」

這些問題或想法,我大多能在分享過程中一一說明或提供不同觀點,讓聽眾們獲得解答或新想法,但今天的講座卻有些不一樣。




「不相信,但真的會發生」



「為什麼一定要爸爸來? 阿公來就不行嗎?」頭髮花白,身形瘦弱的阿公憤怒地吼著。

工作人員在教室外安撫著氣急敗壞的阿公,教室內的家長則拉長耳朵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

不過,阿公卻一句話也聽不進去,只是不斷地抱怨參加講座所帶來的困擾,及兒子獨力撫養孫子的辛苦;我簡單地跟其他家長說明現況,並撥放一段影片後,走出教室準備瞭解阿公的狀況。

「阿公,辛苦了! 您今天從哪裡來的啊?」藉由日常的談話跟溫和的接納,阿公的情緒漸漸地緩和下來,臉上的表情也漸趨柔軟。

「這個孩子從小就沒有媽媽,雖然功課不好,不過也從沒有做過什麼壞事。我真的很難相信,怎麼會一次就碰到毒品?怎麼會發生這種事?」阿公哽咽地述說著對於孫子的心疼,也在話語中透露出對孫子染毒的無奈與不解




「好像不難,才是最難」



阿公就像午後大雨般地,把他壓抑許久的情緒與不解宣洩出來。我則嘗試接納並理解眼前這位年邁的長者,一直以來的努力及挫敗。

阿公疑惑地說:「我最傷心的是,他說他也不想搞成這樣,不過他就是戒不掉,我就不相信不要用毒品有那麼難。老師,戒毒真的有那麼難嗎?」

「阿公,會用毒品的原因很多,每個人都有理由;要戒毒的難關更多,每個人都要加油。你願意進來聽聽課,知道孫子用毒的原因,也順便學習怎麼幫他戒毒嗎?」我認真地看著阿公,試著讓阿公知道有人願意跟他一起幫助孫子戒毒。

阿公看看我,也看看剛剛被罵到臭頭的工作人員,臉上露出了靦腆的微笑:「真歹勢,我不是故意要找麻煩啦!我進去聽聽看好了,老師,謝謝勒!」




「願意開始,就有機會」



阿公挑了個最前面的位置,大部分的時間,他都專注地看著台上的我。時而低頭沉思,偶爾寫些筆記,在其他家長分享所遭遇的困境時,他也會嘗試著給予一些回應。

講座結束後,許多家長圍過來詢問幫助孩子的資源跟建議,阿公默默地站在一旁等候。

「老師,我知道最好是”預防”,如果用了就要”破心防”,一輩子都要”提防”。我現在不只是要幫他戒毒,我還要去瞭解他需要我幫什麼忙。」阿公臉上露出了先前所沒有的自信神情,佈滿皺紋的雙手有力地握住我的手。

「阿公,感謝您給我機會,讓我可以把孩子的困難說給你聽;也感謝你給孫子機會,讓他可以開始試著改變,也許不是那麼容易,但願意開始,就有機會。」我開心地把我的感謝說出來。




【「親職教育」解析】



發現孩子使用毒品,務必理性冷靜。大部分家長在發現孩子使用毒品的時候,起初的反應大多是難以置信,緊接著就是怒不可抑的責罵與究責。但是這樣的反應反而會造成孩子更強烈的反抗及逃避,因此保持理性冷靜的態度,是面對毒品問題的第一步。

孩子開始使用毒品,大多有跡可循。使用毒品後,會在生活作息、情緒行為及人際互動上出現改變,但因為社會潮流及家庭結構的變動,親子互動的時間逐漸減少,如果相處品質也跟著下降,家長就很難發現孩子使用毒品後在生理、心理及人際等面向上的細微變化。

提升親子互動品質,強化家庭支持。家長在平時就應該和孩子建立接納且穩定的關係,讓孩子在面對誘惑和困境時,能感受到家庭所給予的正向支持,進而拒絕誘惑與尋求協助;當孩子開始使用毒品,限制和責罵並不能解決孩子所面對的困境,家長應該聽聽孩子的想法或感受,試著表達接納和支持,讓孩子能在面對誘惑時有更多的正向資源。




【給家長的建議】



對於毒品,最好的建議就是「預防勝於治療」。

能對抗毒品誘惑的孩子,大多擁有比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。

根據研究發現,擅於自我管理的孩子,是因為父母能在親子互動的過程中展現三種態度。




一、溫暖的態度


當父母能夠接納跟回應孩子的情緒時,孩子就會感覺到被關心與被愛,他們就會認為世界是安全且充滿善意的地方。這種感覺在離開父母後,仍然能夠持續地運作,讓孩子在面對誘惑或挫折時能有效的因應。




二、堅定的態度


父母對孩子的行為要有適當的限制與說明,而且前後一致。這樣的態度才能讓孩子知道父母對自己的期待,也能夠理解行為所會帶來的後果。但要避免不合理的要求與嚴厲的懲罰,以避免親子關係的緊繃。




三、鼓勵的態度


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必須理解孩子的不足並多給予鼓勵。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的揮灑空間,讓孩子能在包容與理解的環境裡,發展並看見自己的能力。當孩子在面對毒品時,擁有越高的能力感,越能夠有效拒絕誘惑。


< 案例劇情皆經改編或虛構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