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不知道而做,叫無知;知道了還做,是選擇




剛用K他命的孩子常跟我說:


小蘇,那個不會成癮啦,我能自己控制!


你不知道K洞有多爽!

有啊!我有朋友會漏尿,不過我用很少,不會啦!



也遇過,被關過幾次的孩子跟我說:

小蘇,我去尿尿一下,好痛!

我好想戒,不過戒不掉。

朋友都跑光了,我也不敢找那些沒用藥的朋友。


我從來不會要求孩子不要使用非法物質,因為,這件事很多人做了,但沒有效果。

使用非法物質的孩子,最大的問題常是~
缺乏明確的人生目標,也就是電影“門徒”
所說的「空虛」,不知此生所為何事的狀況下,非法物質的趁虛而入也就不奇怪了。

我做的是,讓孩子知道用了非法物質之後,它的優缺點有那些,別人的經驗又是什麼。

我認為[不知道而做,叫無知;知道了還做,是選擇]。
每個人都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,但提供一個能獲得完整訊息的環境,就是大人的責任了~

最重要的是,與其在事後不斷地耳提面命,應該讓孩子能從小看見自己的能力,獲得發揮的舞台,讓孩子能由內生出對非法物質的“免疫力”。

非法物質五花八門,就像病毒細菌一樣,殺也殺不完,提升免疫力才是最好的方法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