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20160318 哈哈鏡與顯微鏡






「 那有放晴?! 氣象局騙人! 」



廣播女主持人用氣憤的聲音說出對氣象局的質疑,順便拿了美日的報導來瘋狂打臉氣象局。

這讓我的時空,被拉回某次在矯正機構中與工作人員的對話。


「心理師 ,請教您一下。」
嚴謹的工作人員,認真地提問。

「 您太客氣了。怎麼了嗎?」
我迅速地回應。

「我看您那麼常來,跟您會談的人,壞的還是壞,會回來的還是會回來,這叫做"輔導無效"嗎?」
不帶有敵意,卻充滿疑惑。

「 ......」
因為,時間緊湊加上場合的不適當,當時的我僅能簡單快速地"社交性"回應。


女主持人的言論,代表她不夠了解科學的限制,和專業的極限。

工作人員的疑問,顯示他低估了人類的複雜性,更高估了處遇的影響力。


[ 人性 ] 就是習慣用~


哈哈鏡來看自己,錯了就sorry sorry;
顯微鏡來盯別人,不對就"吼伊系"。

不信的話?!

你沒發現,我現在就在發揮[人性]嗎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