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

1041129 探索正念戒癮重生之路

P_20151129_055312.jpg


"正念"和"成癮"ˋ是我很喜歡的兩個主題。

雖然在文獻跟書籍上看到許多兩者結合的概念及操作,但總覺得在實務運作上有些卡卡的,一直很希望能看到屬於本土的模式出現。

所以,在九月份看到這場由"正念助人學會"所舉辦的論壇活動,我就迫不及待地報名,今早也是" 心甘情願"地趕高鐵上台北。

​在這場由矯正機關及實務工作者所合作進行的專業論壇中,讓我看到成癮領域中的新可能。

上午共有三場演講,及一場綜合座談 :


1.台灣矯正機關毒品矯治政策 - 江振亨


雖然從事藥物濫用的諮商工作多年,但我到今天才真正地搞懂緩起訴、觀察勒戒、強制戒治及入監服刑的規定與差異。

目前的矯正機關,除了對當事人進行必要的處遇之外,也把焦點擴展到家庭成員,這是一個很正確的方向。


2.正念戒癮經驗及反思 {高雄戒治所} - 白安富 王振宇


原本已成為自動導航的成癮行為,透過正念覺察的歷程,將協助成癮者產生新的行為路徑,進而有效地自我控制。

王社工師所提出的MBNL(Mindfulness-Based New Life),擴展了我對正念的狹隘理解,原來正念可以是重塑生活模式的基礎,成癮是一個適應不良的行為,而這也跟"健康生活好習慣"的基本概念不謀而合。


3.12周正念戒癮重生之旅 - 李燕蕙 許秋田


李教授在嘉義監獄所進行的研究團體,雖在量化結果上沒有出現"驚天動地"的大發現,但是助人工作,更重要的是人際互動中的連結和觸動,從她的分享可以感受到帶領者對成員的慈悲,以及成員獲得接納的感動。

許主任簡單扼要地說明成癮在腦神經科學中的機制,並嘗試解釋研究結果後所代表的意義,這樣的分享,擴充了我在解讀研究結果上的眼界。





下午時段,由王社工師所帶領的行禪及身體掃瞄,讓我早起的身軀有好好覺察與修復的機會。

最後,由李教授所帶領的小組討論,讓我認識了其他四位在正念領域持續努力的夥伴,也看見了正念在成癮領域中的希望與可能性。


總結今天的收穫~~~

1.正念在成癮領域還有許多需要克服及解決的困境(機構及成員配合度,篩選標準,成效評估及如何延續出獄後的效果)。

2.除了教導及體驗正念,如何將正念融入生活,甚至成為一種態度,是必須持續努力的。

3.與其關注適應不良的行為,正念似乎能讓成癮者學習如何對自己及眾生慈悲,進而降低藥物濫用的可能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