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心理師教你「 健康生活好習慣 」 ( HEALTHY LIFE PROGRAM ) - 身苗條、心快樂、人緣好 的全面方案



健康生活好習慣 ( Healthy Life Program ) 是一個八周的行為改變方案,以團體方式進行。


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參與者的健康行為,透過觀念傳遞與技巧練習,協助成員改善生活習慣,提升心理素質,以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。

方案已經過小蘇老師”小小”的臨床實驗,目前仍持續地進行當中,成員都是我身邊的同事,所有成員皆能在八周內逐步地改變飲食觀念與行為,並有效地降低體重與體脂率,且在情緒與人際上獲得明顯地改善。

窈窕與幸福是人人想要的,但想獲得就必須有所付出。透過培養謹慎飲食、充足運動、緩慢呼吸、安穩睡眠、通暢排泄與樂觀心態的健康生活好習慣,將能讓期待擁有健康身體與正向想法的您,逐漸地發現生命品質的正向提升。

現代人追求健康快樂,更要求方便速成,但這兩者就如同油與水般地難以共融。瘦身或紓壓的書籍常常都是暢銷排行榜的前幾名,可見大家對生理健康與心理安適的重視程度。但買了書,未必會看,看了書,未必會採取行動,就算採取行動,也常常在還沒看到效果前就放棄,接著陷入失望、找新方法、再失望的無盡循環,最後變成對追求生心理健康的習得無助。

”知道”不等於”作到”,要成功改變我們的行為,需要動機、技巧、態度與堅持的多方配合。研究發現,許多常見的減重計畫都有它的效果,但差異就在於人們是否能確實而持續地執行。透過有系統地控制自身、他人與環境,將能有效地提升您改變行為的成功機會,在這裡,我將逐步地帶領您將所需具備的動機與技巧準備好,並進一步地協助您養成健康生活好習慣。

奠基於需求層次理論,我相信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起點在於飲食。吃了符合生理需求的食物,會讓我們自然而然地苗條又健康。但我們的身邊卻充斥著過度加工的食品,誘人的美味就像毒品,讓人不可自拔地愛上它,卻也使得我們陷入肥胖與疾病的漩渦中。

7-11、85度C、麥當勞和達美樂,在每個街角用時尚明亮的招牌,以及方便美味,向我們招手;鹹酥雞、蚵仔麵線、炸雞排與珍珠奶茶,在各大夜市以濃厚香氣和便宜價錢,勾引著我們的味蕾。

但你可曾想過,你身上一圈圈的肥肉正是這些誘人的加工美味所帶來的,甚而您的負面情緒,也可能與這些便宜可口的食品有關。

生活在一個有史以來最容易取得食物的時代,我們不必頂著風雨外出採集耕種,更不需要冒著生命危險打獵拼鬥,走幾步路或撥個電話,可口餐點馬上就能到手。

但這樣的便利生活,卻讓我們陷入過度進食和四體不勤的陷阱中,進而使得肥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與高血糖等生活習慣病,鯨吞蠶食著大家的健康。加上繁忙的生活步調與如影隨形的各種壓力,更讓現代人頻頻出現自律神經失調、便秘、失眠、焦慮與憂鬱等困擾。

除了改變飲食的觀念與習慣之外,足夠的活動量,既能消耗脂肪,又能增加肌肉,讓身形更加完美;深沉而緩慢地深呼吸,是調和自律神經運作的重要關鍵,協助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;優質的睡眠,有助於內分泌與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,讓人容光煥發;通暢的排便,除了能改善健康,更有助於提升您的正面情緒;感恩他人與自我讚美,能讓您逐漸發現自己的幸福所在。

因此,在健康生活好習慣 ( Healthy Life Program )中,您將循序漸進地學到如何”吃對動夠深呼吸,睡好排順要開心”,進而看見自己在體型上的日趨健美、體重上的逐漸下降、情緒上的穩定提升與人際上的和諧溫暖。

心理師雖然不能改變您的喜怒哀懼,但卻能藉由調整您的行為與想法,進而協助您改善生活的品質,期待我的健康生活好習慣能幫助到更多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