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

魔鬼遊戲 ( Perfect Match )




博客來   魔鬼遊戲


這本書很適合作為倫理課程的討論案例,更推薦給與孩子一同工作的專業人員。

利用大雨滂沱的兩天,我認真地把這本書看完,心中真是感觸良多啊.........

書中討論到的向度包含親情衝突、友情掙扎、工作倫理與人性糾葛,總之就是本值得細細品嘗的好書,僅就目前所思所得書寫如下︰


「角度一旦改變,觀點也會截然不同」


當專責起訴兒童性侵犯的檢察官發現自己的五歲兒子遭到性侵時,她選擇了一個在專業角色上所不會採取的行動,她決定進行作為一位母親所能做的終極方案。

「那些孩子是我的工作,納坦尼是我的生命」,職業道德與專業倫理在親情的環繞之下,就像山脈被雲霧包圍一般地混沌不明。殺人、說謊與欺瞞都是道德所不允許的,但在不同的情境之下,這些事情似乎又顯得理所當然,也許是「因為在黑白之間,原本就存在著深淺不同的灰色」,人生中的每件事都沒有標準答案,但在做出每一個決定前,我們都必須記得提醒自己「任何事都會有力道相等的反作用力」。

專業,大多是由一群”自以為是”的人經過不斷地”規定”與”圈地”所累積出來的”理性答案”;親情,則是個體經由直接感受而自然而然所採取的”感性行動”。理性答案與感性行動間出現衝突時,書裡面提供了一個可以思考的向度,雖然結局讓人很難”理性接受”,但感性上,我卻不由得感到大快人心。


「他做的事是錯的,納坦尼從自己皮膚起滿雞皮疙瘩的方式就可以知道」


書中對孩子的生動刻畫,讓我不由得對作者的深入與視角選擇感到五體投地。

很多時候我們都「忘了自己五歲時是什麼樣子」,而忘記可以「跪下來,讓自己和孩子等高」,藉由透過更貼近的觀點,我們可以深入地去經驗孩子所可能體會到的感受。我相信同樣道理也可以運用到自己的生活上,透過感同身受地體驗,我們可以更靠近地感受對方的情緒與需求,進而採取彼此皆能獲得最大利益的反應。

大人的世界是複雜且充滿權謀的,相反地,孩子的宇宙則是簡單且希望滿滿的。

一句讚美、一個眼神或一聲嘆息,都可以讓孩子感覺到世界對自己的看法,因為他真的就還只是個孩子,他還在探索與認識這個他剛來不久的世界。孩子是藉由父母對自己所採取的態度、語言與行動來決定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,然而父母所自以為的愛,有時卻顯得自私而愚蠢,讓孩子感覺到犯錯與被遺棄卻不自知。